首页 >> 党史教育
【红色记忆】伟大的战略决战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

来源:党委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1-11-2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特开设“红色记忆”专栏,以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为主线,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岁月中发生的那些故事,和大家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伟大的战略决战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

这时,人民解放军已由战争开始时的127万人发展到280万人,其中野战军149万人;建立起了较强的炮兵和工兵部队,提高了攻坚能力,取得了打阵地战的经验。

与此相反,国民党军队已由战争开始时的430万人下降为365 万人,可用于第一线的兵力仅 174 万人,而且士气低落,战斗力不强,不得不放弃“全面防御”而改行“重点防御”。国民党军队已被解放军分割在西北、中原、华东、华北、东北5个战场上,相互间难以取得配合,已经没有完整战线。党中央和毛泽东当机立断,连续组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根据毛泽东和中央军委的部署,选择首先在东北展开战略决战。1948年9月12日,林彪、罗荣桓指挥东北野战军主力和地方武装103万人发起辽沈战役,向被分割在锦州、长春、沈阳等孤立地区的55万国民党军发动进攻。战役首先从攻打锦州,封闭国民党军于东北开始。10月14日,东北野战军对锦州发起总攻,经过31小时激战,全歼守敌9万人。

锦州解放促使长春守敌一部分起义,其余全部投降,东北国民党军队向关内的退路被切断。东北野战军攻占锦州后,立即合围并全歼沈阳出援锦州的国民党军廖耀湘兵团,随后乘胜追击,于11月2日解放沈阳、营口。东北全境解放。

 

 

 

辽沈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向锦州城垣发起冲锋

辽沈战役刚结束,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及部分地方武装共60余万人,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地区,发起规模空前的淮海战役。1948年11月16日,党中央决定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统一指挥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由于先后集结在这个地区的国民党军队在兵力和武器装备上均处优势地位,人民解放军在作战中采取将敌军重兵集团多次分割、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的办法。

1948年11月6日至22日,解放军在徐州以东围歼黄百韬兵团约10万人,完成中间突破。11月23日至 12月15日,在宿县西南全歼由豫南远道赶来增援而孤军突出的黄维兵团约12万人,并在陈官庄一带合围杜聿明集团所部邱清泉、李弥、孙元良三个兵团约 30 万人,后歼灭力图突围的孙元良兵团。12月16 日至 1949年1月10 日,歼灭杜明部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10个军,生俘杜聿明。至此,淮海战役胜利结束。

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凯歌行进,大批国民党军队俘虏被押下战场 

经此一役,南线国民党军队精锐主力已被消灭,长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获得解放,同华北解放区连成一片,民党政府首都南京直接暴露在人民解放军面前,国民党统治陷入土崩瓦解的境地。

在辽沈战役结束、淮海战役胜利发展之际,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以及华北、东北军区地方部队共100万人,联合发起了平津战役。

根据党中央部署,东北野战军主力从1948 年 11 月起隐蔽入关,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一道,先用“围面不打”战“隔而不围”的办法,完成对北平、天津、张家口之放的战略包围和战役分割。随后按“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顺序发起攻击,在12 月下旬连克新保安、张家口。

1949年1月10日,党中央决定成立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三人组成以林彪为书记的平津前线总前委。天津守敌拒绝接受和平改编后,1月14日,解放军以强大兵力发起总攻,经过29小时激战,攻克天津,全歼守敌13万人。北平20余万守军在解放军严密包围下完全陷于绝境,在傅作义率领下接受和平改编。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

解放战争时期活跃在山东解放区的民工支前小车队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无论战争规模还是取得的战果,在中国战争史上都是空前的,在世界战争史上也十分罕见。这三大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队154 万余人,使国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中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三大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在三大战役中,毛泽东和中央军委针对东北、华东、华北三个战场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作战方针,全面地运用“十大军事原则”,把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和夺取城市及地方紧密地结合起来,把集中优势兵力和全部消灭敌军的强大兵团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大规模的运动战、阵地战和城市攻坚战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军事打击与政治争取结合起来。这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在事件中的重要发展。

三大战役的胜利,也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各解放区人民以无比巨大的热情,以源源不绝的人力物力给予前线以空前规模的支援。供应前方庞大部队的军需物资,全靠肩挑背负,小车推送。据统计,仅为支援淮海战役,动员起来的民工累计即达543万人,向前线运送1460多万斤弹药、9.6亿斤粮食等军需物资。陈毅曾深情并形象地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面对战场上的军事失败,蒋介石集团为争取喘息时间,搞起了“缓兵计”。蒋介石争取美国增加援助和美、英、法、苏“调解”未果,在各方面压力下,被迫于1949年元旦发表“求和”声明。1月21日,蒋介石宣告“引退”,其“总统”职务由“副总统”李宗仁代理。李宗仁政府尽管口头上表示愿意以中共所提条件为基础进行和平谈判,实际上却想争取喘息时间,部署长江防线,实行“划江而治”。

是将革命进行到底,还是让革命半途而废? 1948 年 12月30日,毛泽东在新华社新年献词中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他强调,必须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不动摇地坚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并由此向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在这个问题上,一切愿意参加当前的革命事业的人们要致,要合作,而不是建立什么“反对派”,也不是走什么“中间路线”

1949年1月14日,毛泽东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指出,为了迅建结束战争,实现真正的和平,减少人民的苦,中国共产党意在惩办战争罪犯,除法和统、改编一切反动军队等八项条件的基础上,同南京国民交政府及国民党地方政府和军事集团进行和平谈判。

尽管中国共产党人对蒋介石的假“和谈”不抱任何幻想,但还是为实现国内和平认真做了最后一次努力。4月1日,以周恩来为首席代表的中共代表团与以张治中为首席代表的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在北平举行谈判。经反复磋商,4月15日,中共代表团提出《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限国民党政府在4月20日前表明态度。由于国民党政府拒绝在这个协定上签字,谈判宣告破裂。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4月20日夜至21日,由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渡江战役息前委统一指挥,第二,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遭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发起渡江战役,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国民党苦心经营3个半月的长江防线顷刻瓦解。

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在长荣边,木银船,渔船是百姓赖以为生的生产资料、命根子,但他们纷纷支援渡江战役。到渡江战役发起前,解放军已筹集各种船只2万余条。此外,船工还创造性地用木材扎成4米多宽、10米多长的木排,装上汽车引擎垒起棉花胎,架上轻重武器,制成“水上土炮艇”。

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宣告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覆灭。

看到这个捷报后,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他用“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表达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用“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揭示了人类社会进步的客观规律。

随后,人民解放军于 5 月 27 日攻占上海。人民解放军在上海解放后,为不惊扰上海市民,不住民房,露宿街头,感动了整座城市。在此前后,解放军分路继续向中南、西北、西南各省胜利大进军,以战斗或和平方式迅速解决残余敌人,解放广大国土。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从大陆逃往台湾。 

重庆解放前夕,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人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残杀。共产党人江竹筠受尽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坚贞不屈,宁死不泄露党的任何机密,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江姐”。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坚定地说:“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在新中国已经成立、重庆即将解放之际,江姐壮烈牺牲,年仅29岁。以江姐为代表的许多革命烈士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附件:
武汉城市公共设施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鄂ICP备202002114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点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