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教育
【红色故事汇】一段难忘的历史激励我们奋发前行

来源:路桥运营第一分公司     发布日期:2021-05-18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弘扬红色革命文化,传承革命先辈的伟大革命精神,今天在这里我要给大家讲一段红色历史故事。

 那是1993年夏季的一天,我第一次踏进丈夫的家门,墙上的一张照片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由于年代久远,照片已经发黄,照片上是一个身着八路军制服、表情温和、眼神坚定的年轻人,照片下方有一行字“张垂拱烈士像”。后来我知道这张照片的来历以及这背后一段感人的故事。

 照片上的年轻人名叫张垂拱,是我婆婆的父亲、我丈夫的姥爷。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新中国的解放,在冀鲁豫反扫荡战斗中英勇牺牲。姥爷张垂拱1916年4月出生于湖北随县,早年读书期间成绩十分优秀,学习一贯认真刻苦。早期,他受到进步教师和革命书刊的影响,开始从事一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秘密活动。“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联络进步同学,向广大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更是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1938年农历七月,在地下党组织的引导下,他同当地八个进步学生一起来到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任八路军某部秘书、参谋等职。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鄂北地区早期共产党员之一。

 八年抗战中,1942年是抗日战争中最艰难的一年。5月1日至6月底,日军华北方面军5万余人,对冀中平原进行疯狂大扫荡,企图消灭冀中区中国共产党军队,完全控制冀中地区。9月27日,日伪军万余人以新海、盐山、无棣三县交界处之大山为合围中心对冀鲁豫中心区域进行“铁壁合围”,妄图消灭我军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面对日军的种种残暴行径以及数倍于己的敌人,姥爷所在的部队与地方武装、游击队紧密配合,沉着应战,奋力突围,在平原地区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反“扫荡”,经18天英勇作战,终于迫敌撤退。此次战役共毙俘日伪军300余人,缴枪100余支。八路军伤亡270余人,被俘110余人,失散800余人。姥爷在这次突围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英年26 岁。

  

  

 

  照片早已发黄,历史却历久弥新,姥爷和成千上万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们,为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人类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真正的脊梁,值得我们后人永远敬仰和怀念。没有他们的血洒疆场,就不会有民族的独立和富强,更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安宁。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我们要弘扬英雄精神、传承英雄模范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断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为推动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路桥运营第一分公司  王刚 供稿)


附件:
武汉城市公共设施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鄂ICP备202002114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点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