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教育
【红色记忆】从五卅运动到全面的反帝爱国斗争

来源:党委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1-04-13

五卅(sà)运动是一次伟大的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它大大提高了全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和组织力量,在全国范围内为北伐战争准备了群众基础,并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从而揭开了1925-1927年中国大革命的序幕。正如著名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所说:“五卅运动以后,革命高潮,一泻千里,于是构成一九二五至一九二七年的中国大革命”。

 

 

五卅运动到全面的反帝爱国斗争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

 

 

人民英雄纪念碑五卅运动浮雕

  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那时有工人八十万人,占全国工人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上海是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重要基地,这里有主要由英国控制的“公共租界”和法国的租界,日、英等国在这里开设了许多工厂,残酷地榨取中国工人的血汗,民族矛盾一直异常尖锐。

  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工人中是有工作基础的。那时,中共中央设在上海。共产党人以上海大学为重要据点,深入到工人中去工作,先后在七个地区创办了工人夜校。

  1924年夏,在邓中夏、项英等领导下,成立了沪西工友俱乐部,会员发展到近二千人,是推动上海工人运动重新走向高涨的群众性团体。

  1925年2月,日商内外棉八厂工人因为日本监工殴打中国女工而罢工,迅速导致二十一家日本纱厂的三万五千多名工人总罢工。这次斗争取得胜利,给了全国工人很大的鼓舞。

  5月1日,在广州举行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正式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选举共产党员林伟民、刘少奇为正、副委员长。

  

  席卷全国的五卅运动顾正红

  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的日本资本家枪杀工人顾正红(共产党员)。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多次开会研究对策。蔡和森提出:应当把工人的经济斗争转变到民族斗争。

  5月28日,中共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发动学生和工人在 30 日到租界内举行大规模的反帝示威活动。

  到了30日那天,上海工人和学生举行援助纱厂工人的街头宣传讲演和示威游行,租界的英国巡捕在南京路上突然开枪,向密集的群众射击,打死学生、工人等十三人,伤者不计其数。当场牺牲的烈士中有上海大学学生、共产党员何秉彝等。

  以后几天,在上海和其他地方又连续发生英、日等国军警枪杀中国民众的事件。

  这些事件,激起了全上海以至全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多少年来深埋在中国人心里的对帝国主义的怒火一下子喷发出来。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6月11日,上海举行群众大会,到会的有二十多万人。全国各地约有一千七百万人直接参加了运动。从通商都市到偏僻乡镇,到处响起“打倒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怒吼。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运动浪潮,以不可遏止的浩大声势迅速席卷全国。

  

  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五卅运动的过程中也得到很大发展。这年年初党召开四大时还只有党员994人,同年10月即增加到三千人,年底更达到一万人,一年内党员人数增加了十倍。随着运动推向全国,不少原来没有党组织的地方建立了党组织,如云南、广西、安徽、福建等。党在斗争中受到很大锻炼。

  发生在厂州和香港的省港大罢工,是五卅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对大革命高潮的形成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当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到广州后,广州各界群众在6月3日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李立三(五卅运动领导人之一) 

  6月19日,香港的海员、电车、印务等工会工人首先罢工。其他工会随即响应,并成立全港工团联合会。罢工宣言中提出,要“与帝国主义决一死战”。十五天内,参加罢工的人数达到二十五万人,其中十多万人离开香港回到广州。

  6月23日,香港罢工工人和广州各界群众十万人在广州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周恩来等率领黄埔军校师生和校军二千人参加。当游行队伍经过沙基时,突然遭到沙面租界英国军警的排枪射击,当场被击毙五十二人,重伤一百七十多人。

  沙基惨案发生后,广州革命政府立刻宣布同英国经济绝交,并封锁出海口。香港和沙面工人在广州举行省港罢工工人代表大会,成立省港罢工委员会,由共产党员苏兆征担任委员长,下设武装、纠察、审判等办事机构,处理罢工工人的一切事宜,对香港实行封锁。广州革命政府对这次罢工采取支持态度,每月资助罢工委员会经费一万元。共产党员徐成章、陈赓等分别担任省港罢工的工人纠察委员会委员长、纠察队总教练、教练等职务。省港大罢工前后坚持了十六个月之久。十多万集中在广州的有组织的罢工工人,成为广州革命政府的有力支柱。

  广东革命根据地的统一1925年6月23日,回到广州的香港罢工工人和广州各界群众10万余人举行大游行

  在五卅运动蓬勃发展的有利形势下,国共两党合作完成了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的工作。

   

  

  蔡和森(五卅运动领导人之一) 

  那时,广州革命政府虽已成立了两年,但一直没有能控制广东全省,内部也不巩固。对它构成最大威胁的,是盘踞东江、敌视广州政府的陈炯明部。在广州政府内部,还有打着拥护国民革命旗号、实际上却是地方军阀势力的杨希闵部滇军和刘震寰部桂军。他们把持着广州市区,横征暴敛,为非作歹。孙中山曾沉痛地对他们说:你们打着我的招牌,却在蹂躏我的家乡。

  1925年初,陈炯明乘孙中山北上病重的机会,举兵进犯广州。广州政府组织东征军,分三路讨伐陈炯明。但北路和中路的杨希闵、刘震寰两部按兵不动。在国共合作下刚刚组成的黄埔军校校军两个教导团和许崇智部粤军,在南路以破竹之势击溃陈炯明部主力,控制东江地区,到 4 月间取得第一次东征的胜利。

  5月,杨希闵、刘震寰两部在广州发动叛乱,企图推翻广州革命政府。杨、刘两部虽拥有不少兵力,但长期在广州进行搜刮,腐败不堪,极端不得人心,早已丧失战斗力。东征军迅速回师广州,平息了叛乱。

  平定杨、刘叛乱之后,进行了改组广州政府和改编军队的工作。7月1日,国民政府在广州成立。当时被看作国民党左派的汪精卫当选为国民政府主席,鲍罗廷被聘任国民政府高等顾问。

  但中共对政权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采取了不参加政府而只是监督政府的方针。

  国民政府成立后,将黄埔军校校军和驻在广东的粤、湘、滇军先后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六个军(其中,黄埔校军扩编为第一军),共八万五千人。共产党员周恩来、李富春、朱克靖、罗汉分别担任第一、二、三、四军的副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林祖涵担任第六军的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担负起国民革命军中的政治工作。但这些军队的指挥权仍掌握在蒋介石和其他旧军人手中。对掌握军队指挥权的忽视,是当时共产党人的一个重大失误。下一年年初才建立由共产党员叶挺指挥的第四军独立团,它事实上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一支武装力量,但在整个国民革命军中所占比重很小。

  1925年8月20日,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在广州被暗杀,这对国共合作的事业是一个重大打击。国民政府军事部长、粤军总司令许崇智在这次事件中被蒋介石逼走,他所指挥的粤军被蒋收编,这又扩大了蒋在军队中的实力和影响。

  原来已被打败的陈炯明残部,乘东征军回师广州的机会,又在1925年9月重新占领东江地区。国民政府决定举行第二次东征,任命蒋介石为东征军总指挥,周恩来为总政治部主任。由于取得东江一带农民协会会员的支持,东征军迅速地在11月底全歼陈炯明余部,取得第二次东征的胜利。与此同时,国民革命军另一部南征,消灭了盘踞广东南路和海南岛的地方军阀势力邓本殷部。广东全省终于获得统一。从而为举行反对北洋军阀的北伐战争准备了比较可靠的后方基地。

 

  五卅运动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五卅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起了巨大的发展作用,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在全国范围内为北伐战争准备了群众基础,并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五卅运动的斗争中受到很大锻炼,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干部,党组织也得到极大发展,在斗争实践中总结了宝贵的经验,为以后党领导大规模的群众斗争奠定了基础。

 


附件:
武汉城市公共设施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鄂ICP备202002114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点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