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南泵站2023年度汛前水泵机组试车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江南泵站分公司     发布日期:2023-03-30
 3月28日-29日晚,江南泵站启动2023年度汛前水泵机组试车工作,市水务局排水泵站管理处生产技术负责人现场检查指导试车工作。试车期间,机组各项参数指标正常,运行状态平稳,符合开机技术要求,较好地检验了2022-2023年度冬季泵机设施设备检修维护效果。试车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江南泵站已全面进入防汛待命状态,泵机可随时投入到抽排运行工作中。



每年冬春枯水季是泵站难得的修整期,也是泵站对汛后设施设备检修及来年防汛备战工作的黄金期。为保证汛期排水设施的良性运行和效益发挥,江南泵站未雨绸缪,提前筹划2022-2023年度冬季检修工作,确保排水设施设备以良好“身体”状况投入到2023年防汛排渍工作。

2022年汛期后,江南泵站抢抓自排期提前的有利时点,联合水务局泵站管理处、泵机厂家、承修单位的技术专家和相关负责人,对全站排水设施设备逐一展开“拉网式”检测排查、状态分析,结合汛期机组设备运行工况,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优先安排确保设施安全运行的原则,精心部署、周密迅速地制定了涵盖泵机(电机)、闸阀、电缆沟、控制系统等17项主辅机设施设备冬季检修维保计划,确保检修项目无遗漏缺失,应修尽修。




检修期间,江南泵站排工期、抓重点、解难题、强基础、保质量,在关键工序施工前,反复研究优化检修方案和资源配置,督战检修技改和前池清淤施工现场,严谨对待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工作。通过分段检修、安全监管、保障运维的检修模式,狠抓安全质量过程管控,保证项目检修安全和质量达标,先后组织完成6台水泵机组解体大修及前池清淤、电气高压预防性试验和电缆整理等10个系统的定检维保、消缺更换、功能性技改工作,修复改善了泵站运行设施条件,为确保2023年汛期安全运行夯实设施基础。




启动冬检工作以来,面对持续高温、寒风冷雨及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江南泵站广大干部职工克难奋进,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抢时间、抓进度,管理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随时驻站值守、顶岗带班,运行人员保持24小时定点巡检、旁站监管不间断,保质保量完成了检修改造项目。在检修、运维双落实、两不误的同时,运行班组抓住自排期设备检修的学习实践契机,在检修现场安全监管间隙,观摩项目检修全过程,进一步了解掌握排水设施设备基本构造及抽排原理,积极参与检修技术探讨和运维实际探索,并结合年度检修内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竞赛考核,提高业务操作技能。




经过6个多月精细化“冬修”的连续奋战,江南泵站已全面完成2022-2023年度冬季检修任务,各项水泵主辅机设施设备整体状态良好。江南泵站将继续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一方面对汛前检修和试机中记录的运行数据、电气参数等进行汇总分析,及时解决机电设备出现的零星问题;另一方面组织汛前岗位实操演练培训及考核,提高运行人员业务素养和应急处理能力,为2023年防汛排渍工作保驾护航,确保令行机动、安全度汛。


附件:
武汉城市公共设施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鄂ICP备202002114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点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