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导读
江南泵站“火力全开”,15日创下今年应急抽排单日最高纪录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5-18

长江日报5月17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张莉) 5月以来,武汉出现多次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给城市排渍排涝带来巨大压力,在武汉市水务局的统一调度下,由市城投集团公司建设、下属单位城运公司负责运营的江南泵站发挥重要作用,确保了南湖、白沙洲等地区无较大、较深渍水。

 

 江南泵站运行人员巡检水泵机组运转情况。通讯员张莉 供图

 

  江南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汛期,武汉遭遇超长“暴力梅”袭击,江南泵站全部机组“火力全开”,满负荷运转。汛后,江南泵站对设备进行全面“体检”,为今年汛期做准备。今年3月24日晚,大修机组一次试车成功,其他13台机组也经过全面检修和保养,达到2021年汛期全开机、满负荷运转的安全抽排运行状态。

 

 江南泵站运行人员巡检供电线路及控制柜。通讯员张莉 供图

 

 “4月15日,我们提前进入‘降雨模式’运行,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班组人员每小时上报水位,每2小时记录一次数据,随时开泵抽排,保证精准调控水位。”江南泵站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8日,泵站组织召开2021年防汛排渍工作部署会,对即将到来的汛期进行设施设备巡检维护、安全运行检查及值守备勤等工作。

 

江南泵站运行人员到外江巡查出江口排水情况。通讯员张莉 供图

 

 5月13日,武昌白沙洲地区下着中雨,在江南泵站生产调度微信群里,实时播报着天气和降雨量情况,江南泵站17台泵机中的6台正在运行,对南湖、汤逊湖水量进行预排,腾出库容,为应对接下来的强降雨做好准备。“随着江水和内湖水位的上涨,大量植被、杂草等杂物通过涵管涌入泵站进水池,堵塞拦污栅,给机组抽排效率造成威胁。我们组织人员24小时不间断清淤,最忙碌时,3台格栅爪机同时清淤,共疏捞水草等杂物200余立方米,保证拦污栅进水通常,确保了应急抽排效率。”
       5月15日,江南泵站遭遇今年入汛以来的第一次防汛排渍大考,泵站全体工作人员严阵以待,迎战强降雨,确保了南湖地区无较大、较深渍水,保障市民顺利出行。15日当天,江南泵站最高机组运行量达到12台,当日抽排水量690万立方米,创泵站今年应急抽排以来的单日最高纪录。 
     据悉,自今年正式开机启排以来,截至目前,江南泵站共运行1849台时,总抽排水量5857万立方米。

 

原文链接:http://news.cjn.cn/sywh/202105/t3824225.htm?spm=zm1066-001.0.0.1.ZxQxun


附件:
武汉城市公共设施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鄂ICP备202002114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点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