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导读
40分钟攀爬主缆为鹦鹉洲大桥“体检”

来源:长江日报4月17日第6版     发布日期:2021-04-17

40分钟攀爬主缆为鹦鹉洲大桥“体检”

记者百米塔顶体验维护人员的辛苦和欣慰

  
   

马东林和李政坤在检查主缆上的数据采集箱。

 

  

 马东林和李政坤向塔顶走来。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丁傲岸

 

  头上晴空万里,脚下江水滚滚。

 4月15日,长江日报记者随桥梁维护人员一道,登上距桥面129米高的1号主塔塔顶,亲历鹦鹉洲长江大桥的“体检”过程。

 当天下午,武汉城运公司鹦鹉洲长江大桥运营维护所的桥梁维护小分队开始对该桥主缆进行全面检查,这是今年该桥缆索的第二次“体检”。

 戴上安全帽,套上带有“巡查”字样的反光背心,再系好高空作业安全带,当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维护所所长马东林的带领下,同范满林和李政坤两位师傅一起,从大桥1号主塔和2号主塔之间缆索的最低点爬上下游侧主缆,向汉阳岸出发。

 鹦鹉洲长江大桥是武汉二环线重要过江通道,2014年12月28日通车。该桥有两根主缆,总重1.1万吨,每根主缆由114根索股组成,单根索股再由127根直径5.25毫米的镀锌高强度钢丝组成,长约2285米。三位师傅要完成两条主缆的检查,需在这根高空弧线上步行约27000步。

 “主缆是大桥的主要承重结构,是大桥的‘生命线’。”马所长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大桥的百年寿命,让主缆安全、健康“服役”是重中之重。

 从起始点到1号主塔顶端是一段上升的弧线,虽然太阳并不毒辣,但没过几分钟,记者额头上已沁出汗珠。站在距江面100多米的高空,脚下橘红色桥梁好似城市的“血管”,车辆往来穿行的声响仿佛武汉的脉搏声。

 在主缆上行走,不仅要注意每一步都要踩实,而且每走完一段,都要将安全带的锁扣取下,扣住下一段的防护索,才能继续前进。一路攀爬,马所长和两位师傅一边不停地嘱咐我“慢点”“注意安全”,一边仔细给主缆“体检”。马所长说,对主缆的检查主要分三个方面,一是检查主缆的保护层有无破损,二要查看吊索索夹有无滑移,三是检查主缆除湿系统的运行情况。

 “除湿系统将干燥的空气注入主缆内部,索股就不会因潮湿而生锈,这是让大桥‘延年益寿’的关键。”马所长指着主缆上一个透明的窗口告诉记者,“看,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窗口观察索股的状况。另外,我们还要检查一旁的排送气管道和数据采集箱是否正常运行,确保除湿系统正常工作。”

 约40分钟的攀升后,我们到达高129米的1号塔塔顶。范师傅喜欢用影像记录工作中的点滴,掏出手机开始拍照。他对记者说,爬主缆很辛苦,一上一下之后会觉得双腿发软,但站在塔顶俯瞰美丽的武汉,想到自己能为城市发展尽一份力,心里十分欣慰。

 休息片刻后,记者在两位师傅的前后保护下沿着一段下降的弧线向地面出发。

 向下走安全风险更大,记者明显感到,每走一步,身体都有向前倾倒的趋势。师傅们也不断提醒,脚踩在哪里更安全,因为主缆上有些倾斜的光滑面容易导致摔跤,这是他们最初吃亏总结的经验。约半小时后,记者抵达汉阳岸。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主缆,大桥运营维护所会根据全年计划对鹦鹉洲桥的其他各个部位进行检查,比如土建结构中的主塔、锚碇,以及健康检测系统等机电设施,以保证大桥安全运营。

 武汉城运公司每年都会按计划对长江上的6座大桥(杨泗港桥、鹦鹉洲桥、白沙洲桥、二七桥、长江二桥、天兴洲桥)和汉江上的6座大桥(古田桥、长丰桥、知音桥、月湖桥、晴川桥、江汉一桥)开展检查维护。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丁傲岸 通讯员张莉)

  长江网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21-04/17/content_201604.htm


附件:
武汉城市公共设施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鄂ICP备202002114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点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