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之窗
不改的初心 不变的情怀 永存的军魂

来源:路桥运营第二分公司     发布日期:2021-05-19

——汉江桥梁运营维护二所桥梁管护队员、共产党员 钟经礼

 

  他曾是一名军人,16年的军旅生涯赋予了他质朴的品格,他曾和战友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在班排宿舍誊写笔记、在田间地头畅谈理想,在一朝一夕中淬炼了自己坚守的初心和本色。 穿上军装,他担负起保卫国家的使命;脱下戎装后,他将自己树成了一面旗帜,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服务人民。

 

  他就是汉江桥梁运营维护二所桥梁管护队员钟经礼。作为一名“复转军人”,二十多年前他脱下军装,一直扎根一线,先后从事驾驶员、桥梁管护队员的工作,在二十多年的一线工作中,他延续着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红色基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着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平凡的巡桥路,不平凡的坚守与扎根 

 

 

  由于多年的梁管养工作,使得钟经礼在桥梁日常巡查工作中逐渐有了“强迫症”。每当路过桥梁配电箱他都要上前查看一番,他说:“配电箱内的元器就像是人的五脏六腑,哪一个元器损坏了都会造成安全隐患,这可不是小事”;在完成桥面铺装层施工巡查时,他总是不忘叮嘱施工人员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要到位,并且对临时施工用电、现场消防设施、施工车辆占道施工安全警示、特种作业人员持证等情况反复进行检查,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要求执行,时间一长,现场施工的工人老远看见这位“老同志”都会下意识低头看看自己安全防护用品是否齐全。20多年来,他用自己铿锵有力的军人步伐坚持守护了武汉市的多座桥梁,走着走着,时间长了,足印也多了,桥也更坚固了……

 

一本有温度的手抄笔记 

 

  由于桥梁管养工作的需要,钟经礼在担任桥梁管护队员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了巡桥车兼职驾驶员和巡桥车辆的保养工作任务。“年过半百”的他完全可以不用肩扛那么多的责任,随便“混”一年也就退休了,但是钟经礼却没有这样想,他认为有一份光,就应该散发出一份热量。在从事兼职驾驶员岗位上,钟经礼除了严格按照车辆保养日程表的项目,对车辆进行定期检查和维修外,他还自觉承担了车辆保洁工作,每天下班前坚持将车辆打扫干净后再交班。
      多年来,钟经礼一直坚持着这样一个习惯,那就是每天工作之余,他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之后,总是在办公室里,翻开他自己手工绘制的《车辆油耗登记本》,将巡桥车辆的行驶公里数、耗油量及维修情况一一进行登记,这一做就是6年之久,他那本手工记录的《车辆油耗登记本》如今已有一手扎之厚了。有时候有同事问他“单位不是有专门的记录本吗?为什么你自己还要手工记录呢?”他说“这么多年了,习惯了,原来在部队就这样的。”
      “习惯了。”是的, 这种习惯的背后透着一股子韧劲、干劲、踏实劲,也正是这一份习惯,让他先后20多次荣获优秀党员、优秀员工、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苟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即将退休的钟经礼同志常常如此勉励自己。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每天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准时打卡。
      钟经礼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打开“听新闻”栏目,睡前最后一件事也是打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答题竞赛”的互动中和高手过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每日金句”“每日读报”“强国时评”等栏目都是钟经礼的心头好,他说这几个栏目每天推送新鲜出炉的信息,文章主题鲜明,内容简明扼要,语言短小精炼,是提升理论水平的制胜法宝,对工作水平的提也大有裨益。”
    无论是当年穿着军装保家卫国,还是脱下军装为梦想打拼,钟经礼同志都秉承着军队的光荣传统,立足岗位、奋勇前行,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那份不改的初心和不变的情怀,他始终将责任和使命看成是自己的生命,立足于本职岗位,默默奉献,书写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质朴底色。 

 


附件:
武汉城市公共设施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鄂ICP备202002114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点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