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武汉ETC 路桥新闻 桥梁管养 党风廉政 图片新闻 党群工作 员工天地
  首页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25
 

12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带队,深入三镇大街小巷,暗访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展情况。阮成发要求全市上下把弦绷得更紧一些,严格责任追究,全力攻克各项创建难点。

为了看到最真实的情况,暗访事先不打招呼,也没提前公布检查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市民知晓率、环境脏乱、交通秩序等难点问题,都成为暗访检查的重点。

江岸区后九万方路两旁,摆满了早点摊和菜摊。一名卖米粑的摊主向阮书记诉说占道经营的无奈:“小生意只够糊口,负担不起门面租金。”“老百姓谋生活也不容易,市民也需要这样的小摊点,不能一味取缔,而是要规范。”阮成发要求相关部门为此类占道摊点研究出路,投入资金建设基本摊位设施,低成本出租,使便民小摊点的经营更整洁有序。临别前,他不忘嘱咐摊主:“保证好环境卫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市民知晓率,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点。在硚口区政务服务中心、江汉区航侧社区和武昌区街头,阮成发随机抽查多位窗口工作人员、社区群干和志愿者,大家都熟练作答,只有两位市民不清楚。驱车沿途查看,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阮成发充分肯定这项工作已见成效,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标语覆盖率的同时,提高设计水平,使宣传标语更醒目、更美观,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宣传,继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

洪山区武金堤道路破损已成多年“顽症”。家住附近的82岁周先生向正在现场办公的阮成发反映:不仅路破,暴露垃圾也随处乱堆。阮成发当即向洪山区负责人交办任务:道路破损需要通过彻底改造“治本”,但垃圾乱堆放问题必须限期解决。

交通秩序混乱现象也是此行检查重点之一。阮成发一行走上紫阳东路天桥,查看武昌火车站至宏基客运站路口的文明过马路情况,要求加强志愿者现场劝导,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在航空路,一辆轿车“骑”上人行道,违停在人行天桥下,还自行贴上了一张过期罚单作伪装。阮成发强调,对于交通违法行为要分类施策,临时违停等轻微违法行为可以人性化执法,但情节恶劣的违法行为必须严管重罚。

来到武昌区晒湖边,看到湖泊已全面截污,有人正在清理湖面垃圾,阮成发放心地点点头,嘱咐沿湖多种大树,锁住并美化湖岸线。他还走进附近一家面馆,检查餐饮卫生等状况,希望店主继续做好“门前三包”,积极参与和支持我市文明创建。

半天暗访结束,阮成发肯定各区各部门行动积极,创建工作力度正不断加大,同时指出工作进展情况仍然参差不齐。他要求,把弦绷得更紧一些,再加力度,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要进一步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深入推进各专项工作,环境保护、交通秩序、市场环境、湖泊保护、拆违等每项重难点问题,都要逐一对照创建标准,深入细致研究制定解决办法;要建立严格责任制,通过严肃追责问责,使各级领导干部都真正紧张起来,切实落实好各项创建任务。

市领导胡曙光、龙正才、李述永、秦军参加暗访检查。


附件: